2017年1月6日金曜日

[AC]三國志大戰二世初探


三國志大戰,這個佔去筆者好幾年人生的遊戲,曾經在2015/01/16結束聯網,正式宣告生命週期的結束。沉寂了一年,2016年的2月出,出現了這樣的消息:

當時整個人從辦公桌上跳起來... 臨web涕泣不知所云的狀態。
辦了兩場座談,4月底的場測,沉寂了半年,11月的場測,「三國志大戰」在2016/12/21營運開始。
筆者很幸運的在8月買了年底的機票,猜中會在年底正式營運。
有這樣的機會能夠在第一時間玩到續作真的是非常高興。

西山P把本版命名為「三國志大戰」,意味著是全新的作品。
不過為了不跟前作混淆,以下簡稱為「二世」。

先看實際的機台狀況。這是中控台。(朋友幫忙拍了機台照,在這邊補充。)

二世的中控台可以進行許多設定,之後再詳述。除了控制鈕之外,機台的左邊有一個預約按鈕跟aime卡的感應區,用途是預約遊玩(也就是排隊)。在中控台有人使用的情況下依然是可以進行預約,沒有長時間佔用的問題。
二世依然必須使用君主卡進行遊玩,這次用的是aime卡。不過aime已經沒有使用次數限制,不同的遊戲也可以共用一張卡。
只是筆者覺得「預約按鈕」有點多餘。直接感應卡不就好了沒必要多設一個按鈕...
另外,就算是沒人排隊,機台空著的狀況下也必須「預約」。讓君主每打完一輪來走動一下比較健康。目前似乎是照機台編號順序配台,還不至於得一直換機。不過機台的損耗狀況就會有差了。可能就要靠店家自行調整。

這是終端台。(朋友幫忙拍了機台照,在這邊補充。)


除了硬體完全更新以外,最大的改變就是兩台終端成一組,還多了上方的螢幕。因為玩家在遊玩的時候只會注意前方的螢幕,上方的螢幕是用來提示遊戲的進行狀況。上方螢幕的最上面的三個編號跟君主名,提示著目前的玩家排隊狀況。最多只會顯示6組人,若是排隊的人過多的時候必須記住自己的編號。若是沒有在提醒入座的機台上的一分鐘以內使用aime感應機台,預約就會被取消,必須再次預約(等於重新排隊)。

那全新的aime卡呢?沒君主名怎麼辦?眼尖的讀者應該有注意到「新規プレイ」這個君主名。那排隊的全都是新卡怎麼辦?還是得記編號嘍。忘記編號怎麼辦?到中控台的左邊再感應一次卡就會顯示排隊編號。

排隊系統讓營運店家減少負擔,只需維護機台,店家應該很高興吧。

上方螢幕的中間的武將圖,顯示的是啟用「將星能力」的武將。規則後述。
紅色的菱形的數字是機台編號。下方是君主名,城血,跟大鐘時間。其他會顯示在上方螢幕的內容(有印象的):

  • 使用法具(前作的兵法)
  • 遊戲結束
  • 被分配完座位的下一位君主名
  • 廣告
  • 頂上對決播放

感應面板:



前作的玩家會問:前作的武將卡不能用,又不賣新手包,怎麼開局?
二世的第一次遊玩免費,而且會給三張武將卡,不用擔心。使用aime卡預約下去就對啦。

前一位遊戲結束之後,機台的上下螢幕都會提示編號跟君主名,一分鐘的倒數只有下方螢幕會顯示。主控台只會標明最新的叫號,同時有兩位以上被call的話還是要注意終端的上方螢幕的標記比較完整。

在一分鐘內感應終端機台上面的aime感應區之後就會呈現這樣的畫面。
因為是全新開始所以會做這樣的提示。新開始之後,該卡就不能轉移其他卡的資料進來。(不過可以把這張卡裡面該遊戲的資料轉移到另一張卡,再接受其他卡的該遊戲的資料。簡單說就是一張卡一款遊戲只能有一組資料。)





登錄之後,第一次玩的話,馬上就跳出選擇陣營的畫面。
筆者覺得這邊的順序不是很恰當,給玩家的資訊不足。先進行劇情:軍師田中叫醒君主的老梗。然後再選擇陣營跟是否直接開戰比較好。

另外,第二次之後的話,終端機台的投幣口就會打開可以投幣。須在20秒內投下第一顆硬幣。超時的話就會回到叫號的倒數(一樣從一分鐘開始倒數)。也就是要取消該君主的預約,一定要等一分鐘。使用2credit可以開始進行遊戲,遊戲結束後會出一張武將卡。

選擇陣營之後的確認畫面。

選擇是不是要看教學的畫面。
不管有沒有玩過前作,都是一定要看教學的。因為系統還是有點差異。


確認畫面。


選擇之後播放開場影片。


新LOGO。還猜不出火焰毛筆字的意義。

然後就是軍師田中叫醒君主的老梗



二世的武將卡是即時印刷,印一張卡估計大約要30秒。在這裡會等上一些時間,所以播個影片讓新手稍微了解一下遊戲是在做啥。

印好了。

出卡。位置在終端台的右下角。場測版沒有加上照片提示,開發團隊有聽進去。

而且還特別加上燈光指示。護蓋也使用顯眼的白色,盡可能地提醒。

把武將卡放上感應區。


武將依然是最高3 cost。

一樣是總計8 cost。

送的卡果然cp值低啊...

指揮的武力只有+3。前作的新手包的感覺。

武將登錄確定。



提醒把卡片放在對手陣區的話,開場時會在自城內。


二世的出城判定位置。
前作只要把卡從城內往外移一點點就會出去。這個改變筆者覺得對於出入城的控制影響不小。操作要重新適應。



勝敗判定跟前作相同,看城血多少。時間的話是總共100C(前作玩家稱為「大鐘時間」,簡寫為Count。),每1C約2.4秒。這部分體感上沒變。
另外,城血中間的那條黑線似乎是50%的指示。

目前的版本感覺初次攻城跟第二次的所需時間差異不小。第一次約2count,第二次以後約3count。武將卡斜放沾邊,靠轉卡取消攻城的技巧沒測試,不確定是不是能用。

接著是二世導入最大的系統改變:征壓。


具有征壓能力的武將,在對手的征壓領域移動就可以把該領域改為自己的。
解說有點誤導,不是移動卡就可以改變征壓範圍,是遊戲內的武將移動才會改...

征壓能力4的武神關羽,能夠塗自身周圍一個大塊的區域,非常好用。

在征壓區域超過小地圖左方的比率表的刻度之後,對手的內亂表(在城血下方)就會開始增加。增加速度約2C/一格。

我方的內亂表會開始減少,減少的速度比增加的速度慢。

內亂表滿的話會發生內亂,損失城血,然後重新累積內亂表。沒測出來優勢的程度會差多少。剛過刻度的話一擊約10%城血。

可操作的按鈕除了開始鈕,視點移動滾輪,紅鈕(計略),藍鈕(法具,前作的兵法)以外,還特別把「計略鎖」的按鈕獨立出來。記得在之前場測的時候按開始鈕不能鎖計略,當場傻眼...

接著就是實際操作,將cpu落城。然後進行續戰的流程。續戰規則:
  • 全國比賽贏的話,可以免費多玩一場,不出卡。
  • 輸的話,可以用2credit續戰(結束後出1張卡),或是用3credit續戰(結束後出2張卡)。第二次以後玩的話別忘了第一場已經有出1張了。

跟前作的一輪三場的設計有很大的變動。一輪兩場,增加迴轉速度減少玩家等待,一輪的時間減少為20分鐘。兩場之間可以換武將卡。免費多玩一場真的是佛心來著。高手們可以減少資金消耗。想多抽卡的話也可以加錢買。本來以為中控台會開放投錢轉蛋,畢竟玩家一開始武將不足,加上武將卡是綁君主的,沒辦法在初期很簡單的集結戰力,不過目前沒這樣做。

第二戰的武將登錄畫面。

武將的征壓力合計之後產生評價等級,在擺陣的時候會有影響。優勢的話可以擺比較前面。
S級 合計值11以上,A級 9~10,B級 7~8,C級 6以下。

魏的初始牌組,征壓力合計是7,所以落在B級。

將器:也是二世的新系統。讓同一參數的武將再加上變化。像是攻守自在的司馬懿,除了突擊術之外也可能是速度上升,讓抽到同一張卡的失望度下降一些。不過要抽到最佳狀態的武將就變成超級難... 將器是不會出現完全無用的就是(例如馬兵給長槍術...)。

單場戰鬥可以啟動的將器能力有三個。


另外,將器還有副效果。要湊到最佳狀態就更難了。沒有覺醒的話副效果似乎是不會啟動。


已選擇將器覺醒的武將會有比較明顯的標示。

武將icon的下方會有將器的標示。沒有將器覺醒的武將不會標示。

法具就是前作的兵法。二世回到前作二代的設計,沒有陣略,寶玉(可以等於前作的外傳效果)可以掛上6種,單場戰鬥可以啟動兩種。

使用滾輪的左右選擇兵法,按下紅鈕決定兵法之後,再使用滾輪的左右轉動要發揮的寶玉效果。

接著介紹兵種。目前已知有騎兵,槍兵,弓兵,步兵,跟攻程兵。

騎兵的助跑距離感覺有變短。


忘記測試迎槍擊是不是距離變遠。

槍擊的速度也加快。約1秒就可以出一次。

操作方法一樣。感覺有比較好出。所以槍兵互拚基本上是一次決勝負。後退的話就準備被戳到死...

弓兵的走射,改為注意弓的icon有沒有變黃跟亮閃來決定是否可用。武將的坐騎周圍不會有光了。



田中依然老梗中箭...

玩完之後,珍貴的第一張卡...
.................................. (脫力)
這就是天命?


體驗完遊戲之後,來看看中控台吧。二世的中控台,除了播主題影片,重播頂上對決之外,多了操作介面。除了前面提到的預約排隊功能之外,目前的功能:(參考官網)

  • 當面直接卡片交換:只能同一級稀有度的。在中控台輸入兩張卡片的背後序號即可。成功之後雙方君主直接交換武將卡。因為不需檢驗對方的aime,店家有擺設交換箱的話,一樣可以從交換箱裡面取卡然後登錄。當然自己也要繳一張出去。
  • 交換揭示板:歸類在「酒場」功能裡面。可以跟不同店鋪的君主交換武將。方法是在中控台登錄自己的卡片,然後選擇希望的卡片。系統會自動搓合。成功的話下次遊玩的時候會印出來,交換出去的卡片就直接失效了。要注意的是,只能交換同一級稀有度的武將。另外,稀有度越高的卡,需要的credit越多。SR印一張目前要5credit,R的話是200,C跟UC免費。
  • 武將登用:使用「緣」這個數值,直接取得想要的武將。有兩種方式:武將探索---選擇4張同等級的卡片,依機率給;跟武將登用---一定得到指定的武將卡片。

    增加「緣」的方法:
    在中控台消費,每一個credit會加1。每玩一輪就會獲得「消費的credit數+1」的緣。另外,第一次通過義勇ロード的話也會給(忘記是給多少了)。

    以SR來說,武將登用需要180緣,武將探索需要140緣。
  • 武將再印刷:已經取得的武將,經過長期征戰,背面總是會磨損,嚴重的話會導致無法讀取。利用此功能就可以再印一張一樣參數的武將。(序號會變,而且需要消費credit。)
  • 購買保存的重播影片:需要登錄大戰.net
    前作使用網路功能需要月費,改用aime系統就是免費啦。不過買影片需要credit。
  • 改變旗子/兵士/語音等等。可能需要消費credit。
  • 輸入密碼:目前已知的是,手上有前作的君主卡的話,輸入卡後面的序號可以獲得稱號「大戰勢」。
武將登用的畫面可以說是把所有該版本可使用的武將都列出來了。也不需要猜測了...就來看看有哪些武將吧。






看過了主控台,繼續把焦點移回遊戲本身。
第二次之後的遊戲開始可以選擇三種模式:

  • 戰友對戰:分為「店內對戰」跟「戰友檢索」(輸入4位數密碼,然後以全國規模撮合輸入同樣密碼的君主)
  • 全國對戰
  • 義勇ロード(類似前作的英傑傳)


因為武將嚴重不足,暫時先玩「義勇ロード」模式。貿然上場只會蘇武牧羊:被海扁。
第一輪出卡:

第二輪出卡:
一口氣出兩張SR,入手主力武將曹操...這就是新手運? 不過接下來就是連20輪不出...


義勇ロード的魏傳目前只有6關,只好順便打打蜀傳。打了約10輪,在程昱出卡之後決定上場。
本來以為會被海扁,看來對戰的撮合規則似乎只會對同品或是上一品的。各位玩家都已經衝上去,所以連續打了幾輪COM,升到八品之後就開始對君主戰了。七品中位以上的話開始有降格的設計。不夠強的君主就會開始上上下下啦。

靠CP值不足的槍徐晃真的是有點辛苦。SR司馬懿的攻守自在也被修成不會加速,遇到高武槍的武神號令根本就被輾好玩的。Orz

邊抱著測試的心態邊玩,寫寫還記得的部分。


  • 小地圖上面在雙方武將進入亂戰狀態的時候會有小小的效果圖提醒。
  • 槍兵的icon在進入亂戰狀態的時候也會變化。
  • 亂戰的判定範圍比武將的方塊要大一點。前作是剛好貼在方塊上。所以馬兵的連續突擊也要適應新的判定。
  • 連續進入亂戰很有效。尤其是二世的持續亂戰的損耗速度比前作要慢。
  • 槍對馬的迎擊判定相當遠。因為槍擊判定也變遠...
  • 馬兵的突擊狀態對弓兵的防禦力下降。武力8進入突擊狀態被武力8的弓射,每秒感覺還是會扣個3%左右。
  • 城攻擊力增加。武力1的武將城壁打個4下就會撤退...
  • 一騎討按鈕的判定方式改變。結果也加了區分。按鈕結果一樣是分成弱/強/激/無雙四種。依照雙方按五次的結果來比較。輸三次以內的話不會即死只會大打擊。扣血量不確定是不是會依據格數差異增加。輸超過三次的話就是即死。
  • 武力差距造成的傷害量更明顯。



加入征壓的設計之後,對於戰略的改變:

  • 武將人數差距的影響加大,武將撤退的潛在損失加大。
  • 開幕的重要性加大。專打開幕的牌組就算是沒打好也可以輕鬆取到一兩次內亂的城血。
  • 戰略判斷的要求增加。攻城不再是必須,麻痺矢可能只要維持住戰線就可以贏。該征壓還是該回城補血,低cost武將的攻城是不是該放置不管?
  • 速度優勢加大。像是飛天舞或是白馬陣可以快速征壓。雖然飛天舞會降低征壓能力,不過速度還是相當重要的因素。
  • 兵法使用時機的變化。連環多了可以拖住對方征壓速度的功能。 再起也可以在開幕的時候減少損失。
  • 防守的難度增加。守備/反擊型的牌組有可能在開幕就已經受到過大的損害而無法挽回。純粹只防守武將的話會被內亂拖累,弓妨礙攻城的重要性也增加。

帶來的變革比前作的軍師系統還多。筆者覺得最大的改變是針牌的減少。給君主們「每一組牌都有機會贏」的希望是蠻重要的。







期待能夠引進台灣了。SEGA拜託...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