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日曜日

[日本旅遊]2012/08/17 十日目/大宮鐵道博物館(2)

鐵道博物館真的超有料,只走了歷史區的一半就看得有點累了。到戶外區看到了あさま休息區。
可以進去坐著休息兼吃飯。可惜中午已經吃過頑者,沒第二個胃可以裝便當了... orz


あさま的內裝。嗯。跟莒光號有點像... 但是軌距不一樣,顯得寬敞許多。

駕駛席。

休息兼喝個水(館內禁止飲食...)之後,繼續鐵道之旅。
這個戶外區還有縮小版はやぶさ可以搭一圈。當然大人也可以坐啦...

阿宅圈裡面都暱稱這台為初音號。還發生在E5系公開徵名的時候把「はつね」這個名字推到票選第二名的事件。不過最後還是敗退...可惜。

不覺得這配色感覺跟初音ミク真的是故意的像...?


往歷史館內折返。這台是新幹線222系。忘記拍正面了... orz


這台是22系。一般暱稱0系。日本第一款新幹線列車。博物館裡面有兩台,
就知道這系列對日本人的意義之重大。 之後THSR的700T換下來,也有可能會進這博物館...
吧? (日本第一次對外輸出新幹線技術)

「超」特急!
這個系列的車子,THSR有一台。當作「建築限界測量車」。也就是軌道試車用的...
日本的wiki上面有珍貴的0系拖700T的照片。再次感受到日本對THSR的重視。


接著是行控面板。現在應該是全LCD化了。



除了載客之外,一般人平常碰不到的鐵道的另一面---貨運,也是很重要的。在交通不發達的年代,鐵道這種高貨運量的工具,承載著一個國家的經濟。所以館內也有一大區介紹運貨車。除了車頭台車一般貨櫃之外。也有冷凍用,液體用這類特殊用途的。



EF66 11,國鐵時代最大動力輸出的運貨用電車頭。雖然是以運貨為設計重點,不過也有足夠的速度,客貨兩用都ok。在這台車之後,客車的設計漸漸轉向分散動力的方式。分散的好處是可以減低車頭成本,車頭在運行中損壞的時候也可以有備份。



DD131,柴油貨車頭。跟著國鐵一起消失...




讓我們再回到客車的區域。喔,補充一下這個切換器。因為座落在歷史區所以只好先貼了。

デ963---日本國鐵第一台電車。
特別做了模型介紹整個骨架。


ED75775。70~80年代被大量使用的車頭。




クモハ40074。二戰前的車種。可以入車內品味一下昭和初期的設計感。

這系列的車是第一條地鐵用的。注意那時的日語還是右始型的寫法。
不知道是何時開始左始的。ず跟づ可以共用的感覺?

嗯。水手服很棒! 木造的內裝一整個有質感。
值得進去好好的坐一陣子體會一下。
我還蠻想看看昭和時代的洗手間長怎樣www
可惜沒機會。

オハ3126,第一款鐵皮車箱。

覺得把手有點一用力就折壞的感覺...
暖氣!沒有冷氣!




キハ41307---汽油動力車。現在還在用的話,運行成本會高得嚇人吧。


整個一樓歷史區的部份接近尾聲,也越來越精彩。接下來是火車中的頭等艙---マイテ39 11
掛在列車尾端。有展望室。
還特別弄了月台增加氣氛!富士號自然是先走。沒錢的閃邊去...

還有貴氣逼人的內裝!!!
看看這燈的做工之細... 有種把宮殿搬到車內的感覺。


最後是戰前日本工業的表徵---C57。話說台灣因為被日本佔領過,鐵路環境可以說是完全日系。蒸氣車頭大部分都是日製。(可能是國籍情節,後來柴油車全部買米國貨www,然後新的自強號還跑去買k國貨,結果賣完就繞跑,台鐵只好硬著頭皮自己修)
要是台灣目前動態保存的是CT270=C57的話... 會有更多日本人慕名而來吧?
在日本有貴婦人之稱。中午12點跟下午3點的時候有動態展示轉車台跟鳴笛。
一樓最後的結尾就用這段影片來做結束。



還有2樓,教育區,駕駛體驗區... 嗯。真的很有料... 對鐵道有興趣的話,保證是票價以上的感動。




以下是題外話...
因為這一款車太好用(交直流兩用,可以跑遍全日本),所以不同稱號的路線共用同一款車,換個牌子就好啦。:P
現在也擔任著時光列車的任務,準備把回到過去的旅客們送回現在。


這種掛牌形式的標示目前都還在用。有種漸漸回到現在的感覺了。
16號月台... 加上宇都宮行...這裡應該是東京站?
結果我發現,不是...這裡是新橋... orz
到了月台,準備搭上時光列車回到現在。


只是身上實在沒錢...所以回到現在的話還是搭クモハ455、急行就好... XDDD

...當時的相機。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