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木曜日

[日本旅遊]2012/08/17 十日目/大宮鐵道博物館(3)

本篇要介紹的是二樓,教育,館藏區。

隨著入口附近的電扶梯來到2F,右邊馬上就是超大型鐵道模型展示間的入口。
裡面有如一個200人左右的電影廳的展館空間。



真.的.非.常.大。
呃,白平衡有點怪怪的? 不,這個模型場景有清晨白天黃昏夜間的變化!
剛好有趕上短時間的解說。所以就先坐下來聽,等到解說結束之後再到模型前面拍。
首都圈的一般客車,新幹線最新的はやぶさ,貨車,寢台等等車款都有。
會根據時間的變化發車。讓觀眾體驗鐵路一日的運作狀況。


下面就是整個場景的狀況:
有山有海有河有橋有隧道!

左上角眼鏡橋出現了。這座橋出現在我的下一個行程裡面會經過的地方---橫川。不過沒排行程去看。
連不是鐵到的地方都很用心。
唯一的車站---中央站前

連標線都等比例!!
還有蓋到一半的橋跟山坡擋土牆!

JR的工廠?還剛好拍到列車經過。 :)

整個鐵道模型該有的都有了,只是還缺一個重要地點...是的。就是機車場。(不是二輪...)
修車放車的地方。要到模型館外面才看得到。


看多了鋼筋水泥站,還是這種鄉間小站有味道。是的。接下來更加精彩的三天都是這種站等著我!(燃燒)
整備完畢的列車會經由這個隧道到場景內持續為大家運行服務。


模型結束之後,接下來就是鐵道歷史區。一開始當然是現役車款還有最新車款。

阿09年富士はやぶさ才剛退役,E5又取名為はやぶさ,日本人是有多愛はやぶさ...


下一件大事就是西瓜導入。從此車站BiBi跟叮咚聲不斷...
原來JR有出過西瓜汁喔...


再往前推就是民營化。導致地方線快速萎縮的元兇... 沒辦法要賺錢咩。
就跟國光客運一樣民營之後就把地方路線砍光光。真是促進汽車市場的好推手。
日本的會計年度起始日是4/1,所以不少重大政策的啟動日是選在4/1。可是這天是愚人節...
會讓人覺得...真的還假的!?




國鐵大賠錢之後所促生的日本国有鉄道経営再建促進特別措置法
日運量4000人以下的路線全廢。自此開始大量廢線。

當時的國鐵想盡辦法要賺錢,於是推出了這個1400個全日本的車站都波及到的大企劃---Discover Japan站章。因為很多站不是廢了就是換了章,現在成了珍貴收藏...
這個動作讓當時全日本的車站一口氣全有了站章。讓你蓋到爽... 雖然經過幾十年一定會有毀損更換的動作,不過也有站是因為沒必要換而一直讓當時刻好的章留到現在。
能夠蓋到40年前的章的話,會讓人感到時代的變遷啊。
(話說日本人還真愛蓋章接力賽... )



1972年,山陽新幹線開業。當時還拍了一隻長達19分鐘的開業廣告。

電車特急的開始。在這之前都是以機關車頭拉客車廂的方式做特急的營運。之後漸漸轉換成動力分散型的電車營運特急等級的車種。(台灣目前特急等級的自強號只有)

日本第一台專用貨車的誕生。

忘記這個是紀念啥了...

導入車廂自動連結器。從此車廂的連結只要卡一下就上去了。


丹那トンネル的爆破貫通按鈕。在這個隧道完成之前,東海道線的國府津---沼津之間是走現在的御殿場線的路徑。因為坡度很陡,以當時的列車技術得掛兩車頭去推還得拿掉餐車。
不過這個長達7km的隧道因為大量地下水跟地質鬆軟導致的坍塌犧牲了不少人。也是促成之後在規劃隧道的時候,會進行詳盡的地質調查,工程會避開高難度地帶的一個啟發點。

特急つばめ。當時最快速的列車。

大正時代東京站的模型。



隧道口會掛著的裝飾品。感覺上有鎮魂的作用...?
這次坐飯田線也有看到幾個。

一號機關車的模型。日本鐵道歷史從此開始。

世界第一款公開運行的機關車。世界鐵道歷史從此開始。工業革命的象徵。
二樓的主要設施大致上就是這樣。


-------------------------------


接著我們往同一棟建築物的另一端移動。這邊有鐵道物理教學/各種收藏/實做體驗等等內容。
首先是電車駕駛模擬系統。有不同的路線跟車款。最老的有蒸氣車頭可開。有玩過電車でGO!
這款遊戲的話應該不陌生。不過擬真度當然是這套系統大勝。

介紹如何控制馬達加速度。

窗外一瞥。下方就是這次沒機會體驗到的小電車駕駛。 這一側還有頂樓可以上去展望,不過忘記拍照了...

氣壓式煞車的原理。


各種號誌燈。

自動煞車系統。設置在比較容易出事的地點。像是有大幅度彎道的地方...
只要列車超過限速的話就會自動煞車。


線路切換的原理。應該不難理解。現在採用的都是電子切換器。舊的切換器可以參考上篇的照片。

鐵軌那個類似I形狀的奧秘。可以發現以同質量的材質做出來的不同形狀,能夠承受向下壓力的強度就是鐵軌型最強。

集電弓的伸縮動作。感覺上只是輕輕貼住,所以在一般電車運行的時候會看到火花四射也是正常...


看過了教學區之後,剩下來的就是館藏區。收藏著各式各樣的年代物。
印票系統。台鐵之前也有展出一套很像的。

早期的新幹線發車告示牌。那時候系統很愛做這種翻牌式的... 有時會看到機器翻過頭自動重翻...

平交道的名牌。

橋樑名牌

各種站牌。

兩個鐵道史上有名的建築。還有個會讓模型升降的按鈕呈現斷面圖讓觀者了解內部的構造。


布捲式告示牌。列車的振動劇烈,用翻牌式的話大概沒多久就震壞了...


唉唉,暑假去生意太好,預約號碼牌早早就發光也沒辦法。

維修站的體驗區。有固定場次可以參加機械的拆裝體驗。不過最近好像沒了...


電車的動力源---馬達。


因為時間不夠,得幫這次同行的朋友餞行一下,這次的鐵道博物館之行就此打住。早知道這麼有趣跟豐富就該排一整天... 再來個幾次也ok的。

在往大成站的路上才發現地磚是時刻表...

從戶外區的休息時間過後就沒喝過水。又剛好找到我很喜歡的這種杯型自販機。
(通常只有這種販賣機才會賣哈密瓜汽水...)
現在的杯型自販機都會自動清洗。應該不會在發生小強事件了...吧?
總之先來一杯...
現在進步到還會附吸管了!
沒有哈密瓜,只好選梅子冰沙。也很讚。
之後就往秋葉原前進。


幫朋友餞行的餐廳是TUCANO'S。開很久了這次卻是第一次來吃。
賣鐵板牛排的。

我點的牛ランプステーキ跟朋友點的霜降り牛ステーキ。結果兩人都覺得牛ランプ比較好吃。
因為那牛油真的是太香啦~~~結果我把牛油塊都吃光了...
霜降的肉只比牛ランプ軟一點。不過比較瘦所以感覺乾了點。






P.S:
再放送兩個捏他:該死的秋裝換季/凡爾賽胸罩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