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日曜日

[日本旅遊]2014-08-22 フィギュア17聖地巡禮:札幌-旭川-美瑛-札幌-函館(2)

續上篇。計算錯誤的開始,就從美馬牛車站。
此時天空陰陰的,而我沒有降雨對策... 擔心著今天的行程會不會因為大雨而泡湯。
走一步算一步吧。


道民愛打赤腳?

翻遍咕狗的富良野美瑛區的相關資料,只找到這裡有出租登山級的電動腳踏車。

這附近的坡度高低落差早有耳聞,加上老闆聽到我要租4小時,強烈建議要租登山型的。因為非登山型的,電力可能撐不到兩小時以上。
我想要是途中沒電的話那可是比沒掛載電池的要更累...

老闆依照自遊觀光地的慣例,給了張地圖。
我看了看地圖,圖上的4小時行程,一圈感覺上沒繞到多少地方。
於是問老闆:「繞這一圈就要4小時!?」老闆說:「是的。大部份的人花了4小時...」原來是統計出來的啊。我不敢置信。感覺沒多遠嘛... 但是當時沒想到手繪地圖通常不照比例尺畫的。

地圖上面標著許多沿途會看到的目標物,還有容易迷路的地方跟路段。加上手機的google map+定位,應該是能夠完成目標吧。

因此雇了位最靠得住的傭兵,¥3000/4h。我的好戰友,請多多指教。


小的行李箱使用山小屋提供的免費行李寄放,比較貴的pc跟背包寄放coin locker,出發。
此時已經是微飄雨狀態,之後的照片若是發現有水滴的話請多包涵。


Figure17是一部我相當喜歡的動畫作品。動畫的規格是一個月只播一集,一集一小時。上一部這樣的規格的作品是1977年的「野球狂の詩」。以寬螢幕16:9格式作畫,在當時也幾乎沒見過。

作品的幾個主題:
羅莉雙胞胎的心靈成長(整個作品的核心),北海道的四季日常生活(鋪陳用),外星人戰鬥(不要也罷)。
這部份就不多提了。喜歡第一點的話看下去就對了,感人的好作品...


第一站,美馬牛小學校。Figure17的重要場景。
不過不能進去,只能在外面拍。沒被當成怪叔叔報警就偷笑了。
這附近是觀光景點,可能當地的人也習慣觀光客了吧?
從車站騎到這裡就花了10分鐘。這時已經微微的感到空間的比例與所花時間的計算差異。



通學路。


站牌不知道是後來移動過,還是原本就距離路邊這麼遠。但是想想這應該是為了兒童的顧慮,把候車室跟站牌距離路邊遠一點,會比較安全。因為這一側沒有人行道...

其實這附近的廣角照片直接看google streetview就夠了...

不能進去,只好在外圍多抓個幾張。

比較接近劇中的角度。



還是別待太久,到時真的被通報就...

前進方向往後一拍。

這裡是此次行程第一個面對的廣大田野。


只要是藍天綠地加大樹,富良野區域絕對跑不掉。7-11/七星香菸有利用這區域的樹來拍廣告。這裡還真的不少「原野中的一棵樹」。







...有小號摩天輪?

來這裡的觀光客不是巴士就是車。沒人跟我一樣蠢到用人力踏破...

經過第一個丘頂。下來走走。這時已經花了近30分鐘。

這次沒看到放在原野上的牧草圈。聖地巡禮場景少一個cut...


8月下旬沒薰衣草可看,象徵性的種了一些給遊客觀賞。

一個又一個的丘陵... 還得繼續這樣上下騎一陣子。

再早一個月來的話,應該全都種滿。目前這樣其實也還ok啦。

因為不少團體對岸客,覺得有點擠。抓了幾張圖就離開了。


繼續趕路,沿著丘陵下來的第一個叉路。

往四季彩之丘回拍。

再往回拍。看圖就知道又上了一個丘陵。


電動腳踏車雖然上山的時候可以幫你省力,但是下山的時候卻有引擎剎車的效果... 騎不快啊。 Orz
這點也是沒考慮到的。


快不了,整個路程的進度花了一小時過去了只推進1/4...

再加上沿路拍照花的時間... 到達青い池的可能性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降低。

原野中的大樹。





抄這條路,原本想說會是近道,卻讓我迷路了... Orz
不知原因的手機定位不會動...

多花了20分鐘確認走錯路。來回共40分... 這下子青い池去不了了。

往回騎到可以辨認位置的地方,再到966號公路,此時已經過了2hr。
還好接下來都沒在飄雨,稍稍的安心。

放棄青い池,往美瑛站移動。

十字路口一拍。話說路上的固定間隔的向下箭頭標示,不知道是做啥用的?

美沢神社。旁邊還有這個區域的開拓紀念碑。

神社對面是一間小學。劇中的學校應該還是美馬牛小的可能性比較高。

路邊的美式風格的餐廳。可能是剛好可以跟route 66聯想。

再往北騎一點有個休息站。折實才想起來好像2hr沒進洗手間了。可能水分都流汗流掉了...

再往北移動會遇到的橋。

時間不夠,只好抓張入口的圖就閃。

這個路段因為沒有上下坡又直,很順利的度過。大約騎了40分鐘左右。
雖然有電動馬達幫忙,但是騎不快...


停腳踏車的地方好像沒了。畢竟是十幾年前的作品...
地上有些燈籠跟幾個棚頂,似乎是有活動要辦。








步道橋的樓梯,兩個月台的方向不同。以劇中跟車站建物的相對位置來看,應該是新的步道橋。原來的猜測是拆掉了... 新的有保留舊式外觀,令人欣慰。


車站的另一邊。礙於時間的關係沒過去看。








由圖上的鐘得知,所剩的時間不多了。沒趕上1721的車的話就有點麻煩。
加上前面累積的行程進行狀態,心中覺得從美瑛站回到美馬牛站應該會比之前的預估時間要久。餘裕還是多留一點好了... 所以在美瑛站停留約20分鐘後離開。
這個決定是正確的。我沒想到從美瑛站騎到美馬牛站要花1小時...




之後沿著213號公路過河。




這座橋是拍攝火車的好地方。


不過這個時間點沒車。

真想把擋畫面的樹給砍了...

繼續前進。





新栄の丘。這裡沒啥觀光客...
旁邊有個不算小的停車場,看來這裡比較像是休息站?

就快到了。有點體力透支的感覺...

然後看到這面牆,笑到疲勞感全忘光了。

原來這附近有松鼠跑來跑去。

還完車,差一點超過4小時。超過的話就要加收一倍的錢(前面的某個link有點過,看過租借規則的話,可能會注意到超過4小時等於租一整天,最貴的車得收6000隻羊...)

還有約30分鐘的時間,所以到站前走一走。


這時陷入了究極的選擇:搭ノロッコ号回旭川還是往另一側搭根室本線,經由新得繞回札幌?
1650的時間點,要是走第二條路的話,回札幌是沒機會在2300趕到函館,一定得搭はまなす。
最後決定還是搭一次ノロッコ号。怕趕不回函館... 雖然沒訂旅館。
只好放棄富良野到新得段的湖上風光了。一方面是太陽也快下山也不好拍照...

美馬牛站內。

慣例的拍一下時刻表。



連站前也有手繪的痛POP...XD

姙娠不會提告吧?

站前。那個花圈該不會是從冬天掛到現在...

車來了~

用力拍... 時間不多。

趕快先上車。

牛奶罐。

上車之後發現似乎會停個兩三分鐘才開,於是又下車拍拍車的外觀。

月台不夠寬,最後一節車廂的人得往前走一個車廂才能下車。

原本沒打算搭的,因為行程delay,得到機會。所以沒買指定席...
車廂的外觀很有觀光列車的豪華感。

區間牌超可愛的。




車內販售。


拍照留念就好,票就留給別人吧。

到旭川換スーパーカムイ回札幌。此時天色已經暗了。

把白天曝光失敗的站牌補拍。

有很棒的晚霞,但是行進間得高快門,拍不下來,停車時想拍卻又被建築物擋... Orz



札幌到了。

趕緊跳上スーパー北斗。

但是這時響起了無情的廣播:「スーパー北斗18号因室蘭地區大雨影響,開車時間未定,請旅客在車內等候。」


但是椅子其實有點窄,加上車內不容易聽到狀況廣播,只好坐在月台的椅子上。

過了約30分鐘,無情的廣播:「スーパー北斗18号因室蘭地區大雨影響,決定停駛。車輛會持續停靠在月台,旅客可以在車內休息。」
整個人當場傻了... Orz


但是又不知道はまなす是不是也停開。因為廣播沒提到...
只好在月台上等。總之先去買個便當,這時肚子也餓了...

看著列車一台一台過去...

看著列車一台一台過去...


等到廣播はなます決定會出發,趕快去劃位。要是沒位子就慘了...
站到函館會死人...

又過了半小時,終於出現了。很怕今天到不了函館。
還好明天完全沒排行程,頂多白天都花在移動上面... 假如東北新幹線沒停開的話。

但是真正的出發,卻是0000以後的事情了... 出發就delay兩小時。
可能到函館的時候剛好可以到朝市吃飯。






到登別的時間是0130。

東室蘭到達時間是0145。

到洞爺是0230。一路上持續半醒狀態,直到過了洞爺之後就真的完全撐不住...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