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月曜日

[PCPS4]No man's sky space odyssey guide (有系統爆料)

前篇忘記討論到本作的一大限制:倉庫。在這裡趕緊補上。
倉庫分成兩類:身上攜帶的背包,太空船攜帶。都有格數限制。
可攜物品又分成兩類:單品,跟可大量攜帶的元素。
元素的上限:背包一格可以容納250單位元素,太空船一格可以容納500單位。

格數上限是可以增加的,也是本作需要玩者去花力氣的地方。
背包的格數靠散落各地的空投艙增加。每找到一個空投艙就可以用錢買一格。
一開始待的星球要是值錢的資源豐富(金或是姆礦)的話,建議先多花點時間挖礦換錢,擴充背包格數。上限是48格,格數加滿之後,新的空投艙就無法互動,就不用再找空投艙了。

太空船的格數上限只能靠換船增加。換船有兩個方法:到有停機坪的據點/空港/太空站等待停駐的飛機購買。用買的,系統只會給你比目前多約6格的機體。而且價格高到非常恐怖(28格的機體一台約900萬,36格的機體,一台大約兩千兩百萬。光靠挖礦可能要挖兩天才賺得到...)

另一個方法是靠beacon尋找「傳輸」,標出天文台,再靠天文台找出墜毀太空船並且把它修好。系統最多只會給出多一格的機體(有相當高的機率會給多一格的,還不到整人的程度)。雖然換來的船上裝置會壞掉大半,得找資源修,不過算是相對輕鬆的手段,所以建議以此法慢慢換船。

要注意的是,換船會直接棄掉自用船(換船之後,原來的船也還是停在旁邊,當然也可以再換回來。不過離開多遠之後,原本的自用船會被系統清掉就不清楚)。所以畫面上有文字警告,要把船上的資源先傳輸到新的太空船上面(不過傳輸到一半按O鍵取消或是選擇放棄的話,會回到原來的狀態,令人安心)。

更重要的是別忘了把原船上面的能拆的裝置全拆了。可以取回新製造時一半的資源,拆掉比較貴重的裝置的時候還可以取得難做的零件(像是「動態共振器」,這個時空跳躍的必需品,一顆三萬的傢伙)。打算一次更換好幾台的話,只要修好「起動器」「脈衝引擎」「防護罩」即可。其他的都可以不用修,等換船前拆掉賺資源。
(修「防護罩」只是為了不要讓無防護罩狀態的警鈴一直響)

另外必須提的是,「從船上拆下來的單體物,單格的上限可以是100個」這個裡設定。所以從船上拆東西的時候有拆出「卡萊特合金板」等等單體物,千萬不要用光。把它傳回背包上,多做一些塞進去(目前把單體移動到上限100個的物品上面,會顯示灰色不可移動的狀態。但是實際上是可以執行移動的動作)這樣之後每次換船就不用為了要修理起動器,而非得空出四格放置「卡萊特合金板」的空間而傷透腦筋。

武器(中譯「工具組」)也是有格數限制。不過不能儲存資源,所以格數事實上只是能裝的零件數量的限制。因為格數全滿的武器很貴,建議前期先用買的,買個幾次把空格拉到20格之後再靠跟外星人的交流慢慢換到上限24格。滿了之後就只剩下外型的差異了。找隻喜歡的外型就好。


補充完倉庫系統之後,繼續旅程。想證明一下星球是不是圓的。於是開始固定往一個方向飛。飛了半小時,發現地標變成這樣:

再飛了半小時,地標繞了一圈。



用飛的證明「星球是圓的」之後就往太空飛出去了。飛到外太空才發現速度是地表上面的10倍左右。「證明星球是圓的」這動作在地表上做就顯得有點浪費時間。


另外地標會變成這樣:


然後加上脈衝引擎之後的速度:


這樣子的速度等級分別對一個遊戲來說是蠻重要的。從走路>跑>地面飛行>太空飛行>脈衝引擎,到最終的空間跳躍方式(系統看起來是整個重新讀取過,猜測是沒辦法靠脈衝飛到另一個星系。可能會考慮試看看)

另外,在太空飛行時,太空船是可以倒退的。在太空挖礦的時候別忘記了...

進入大氣層的時候會提示星球名。隨著空氣摩擦的轟隆聲,非常有SF的感覺。

第一次落地,會提示星球名跟星球的概況。這張圖沒截好,不過也沒機會重來了...

第一次到有水的星球覺得很新鮮。不過第一個標的就讓我熄火了... 啥都沒有。標心酸的XD

然後找了根beacon開始探索。看到了下面的數字,筆者真的傻了... 跟前一個星球的數字相同。也就是說那個數字是代表星系。所以廣告說的2^64是星系... 要是每個星系都有三顆以上的星球,實際總數還要乘個至少三倍。反正自動產生的要幾顆就幾顆


撇開數量不談,接下來就是要看看這個自動產生系統的深度,複雜度,與合理度。畢竟這是本作的靈魂。
雖然有浮空地塊,可是本作「目前」是沒有重力修正的。雖然有白天黑夜,但是那是模擬出來的,星球本身不會自轉。自然也沒有公轉的系統。別想太多...

劇情的部分就不提了。至於空戰... 因為會自動瞄準,加上操控並不是那麼講究,常玩FPS的玩者會失望。因為不算是講求精準操作的太空纏鬥遊戲。但是對於不常玩的人來說就是福音了。不用把敵機完全固定在準星上,把敵機卡在畫面中央的一個區域即可。


這時往回看的地標長這樣。本作的定位地標系統是相當好的。但是,但是,「目前」沒有手動標記功能。筆者非常希望能夠增加此功能,希望到寫信去求Hello Games...
沒想到時間單位會有兩週... 該不會連月跟年都有吧XDD

在跟著劇情取得空間跳躍裝置之後,就可以打開星雲圖。當然也是本作的一大賣點。
跳躍距離跟空間跳躍裝置的等級有關,這部分筆者也還在體驗階段。移動方式就是上方的五個點。目前試出四種:「通往銀河核心的路」「自由移動」「標記星球的最近移動路徑」「寰宇指引」(劇情主線?)。

筆者的運氣不好。從出生地要看到ending,得移動178237.9光年...
到底這段odyssey要多久,亦或是一瞬間就結束,還不得而知。


在這星球賺了不少錢,把背包格數加滿。




第一次空間跳躍。




換個星系,beacon座標總算是變了... 真的別再給筆者衝擊了...








這台太空船的外觀深得我心。後來有撿到一台然後就用很久。不確定倉庫格數是不是跟機體大小有關。無關的話就有機會換到滿格而且是這個外型的太空船嘍。


死亡系統倒是沒討論到。主要的懲罰:在地面上死掉的話,背包的內的資源會全掉光。
在太空中死亡的話,太空船的資源會掉光。然後世代會+1,世代的影響目前不明。
墳墓就是之前死亡的地點。裡面有死掉之前的資源,務必去撿回。若是在撿回之前已經存了一部分資源,會把資源塞滿空間,剩下的繼續留在原地。在沒有把所有的資源全部取回之前,墳墓不會消失。




就到這裡吧。本作會被戲稱是觀景遊戲不是沒原因的XD
你看看,隨便拍都是大景...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