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0日水曜日

[PCPS4]No man's sky survival guide (有系統爆料)

No man's sky發表的時候,就被這作品的構想給震撼到。
心想這就是我要的sf:在宇宙中無盡的漂流,無人的探索,無人到過的星球,無人看過的風景。根本就是幫我實現了遊戲化的夢想。
經歷漫長的兩年等待...
ねんがんの ノーマンスカイを てにいれたぞ!

會選擇ps4版,其實是剛好居住的城市的賣店剛好有進一套限定版。原本是不抱期望,知道會出中文版是發售前幾天的事情所以也沒下訂,打算買不到限定版的話就改買steam的。
但是最大的原因是自用PC的顯示卡不夠好。
上了作者說這樣才是玩者該有的體驗的ver1.03 Day one patch,開機。

一開始出現許多星星的移動畫面並持續一陣子,看來是在loading。
之後就出現在一個據點,有如無人島系列設定般的漂流到一個岸邊,開始了一個人的旅程。

這遊戲沒有標題option,所以進遊戲之前沒參數可以調,也無法得知操作方法。
首先按option鍵,出現了選單畫面。可以按L1跟R1切換區塊。有個區塊畫面可以確認操作方法,但是不能調按鈕。

個人模式跟飛機模式的切換是在黑框標題上面按住「想執行的動作的按鈕」(在此為X鈕),直到提示游標的小圓圈時間充滿(約一秒)。這也是所有「確認與執行」操作的通則。
此時應該有感受到問題了?是的,確定鈕是歐美規格的X,而且不能調成O鈕。Orz

視點移動的方式,所謂的反轉是只有上下反轉(飛機式操作)。對於習慣是上下左右都反轉(相機式操作)的人,真是一大痛苦。所以個人的最優先事項成了適應視點操作。花了約一小時才習慣...
視點廣度也無法調,畢竟是FPS,是可以理解。

看看物品包,只有12格空間。挖礦雷射能量剩50%,生命維持裝置跟太空裝(防輻射防高低溫)能量徐徐下降,提示著玩家必須開始為自己的生命負責:活下去。是該做點行動的時候了。按L1跟R1切換區塊,可以看到飛機的狀態:推進器損壞,脈衝引擎損壞,總之不能動,得先修好。
修理需要先找礦物做物品出來。

先移動視點,看一下身旁的環境。周圍散亂著各種物體,有個小建築物,旁邊停了台飛機。也看到了一些標記點。太空船的標記,存檔點的標記。總之先走到存檔點前面先存個檔,安心一下。還有個奇怪的紅色球狀物。(圖中右下角那顆)

那顆球是大宇宙的意志,接受大宇宙的意志之後,會在畫面右下角出現適度的提醒。

現在是認識遊戲畫面的時候了。中間上方的圓弧是方位標示。本作採用相對位址的概念。總之要去哪個地方,就轉動視點,讓圖標擺在中央一直前進就對了。視角的中心點與目標點重疊的話,會提示要移動多久才會到達。是以時間為單位來計算,所以速度越快的話,時間會大幅縮短。要出遠門的話先修好飛機吧。

左下角的黃色條是太空裝(防輻射跟高低溫)的耐久度。基本上在地面活動的時候都會持續扣,
只有進屋內或是洞窟內會停止。6.2Rad是輻射強度。越強的話耐久度扣越快。4.5度C是
氣溫。15.2Tox還不清楚,似乎是有毒程度。

總之先挖挖礦吧。把視點中心移動到覺得奇怪的物體上面,就會提示該物體是不是可採集的礦物。提示也分兩種:對礦物的採集與對動植物的破壞。動植物的破壞通常只會得到碳。
鈽是生命維持裝置的補充材料(本作不用吃喝拉撒睡),也是重要的武器跟飛機能源,建議大量儲存。「鋅」跟「鈦」是太空裝的能源補充材料,也很重要,因為扣很快。
鋅在筆者待的這顆星球上面是只能從植物取得。

挖礦挖到一半,有奇怪的飛行物體接近。不管它繼續挖,結果就開始攻擊了... 用挖礦雷射照了幾秒似乎沒效,連滾帶爬衝(R3鈕按了可以快跑)回飛機座艙。待了一分鐘也還是不解除攻擊狀態。右下角提示「可以破壞或是逃走」,看來只好衝出飛機逃了。
但是周圍是山,視角還沒有調整習慣,山壁爬不太上去,只好往洞窟鑽。正想可以喘一口氣,沒想到飛行物體會追進來。只好正面迎擊。不過貧弱的挖礦武器無法一敵三,畫面左上方的太空衣能量表用扣光之後,被攻擊就會受傷(太空衣量表下方橫排的十字圖標就是生命力)。被轟個幾次,生命力扣光之後就死了。此時畫面上出現格言:「每個人終將會死。」
這格言每死一次會換一次。XD

畫面再開之後,寫著:第二世代。原來會統計死了幾次... 不過還沒找到可以看這些統計資料的地方。

之後發現,會攻擊的飛行物體接近的時候趕快跑開到其他地方,就不會進入攻擊模式。
接著就比較順利了。開始補充能量修東西。掃瞄器一定要先修好。它可以標示出身旁有哪些礦物可採集還有重要建物。讓接下來的採集較為順利。

接下來就會面臨「資源無限,背包有限」的問題。消耗用的鈽跟鋅是越多越好。其他做裝備或是加強裝備時才會用到的資源就只留比較難取得的。為了盡可能的儲存材料,寶箱裡拿到的一些初期比較用不到的交易用物品全部都丟光光也沒關係,反正寶箱出的東西也不是固定的。也還好有把物資傳送到飛機的功能,可以把飛機用的重要能源「鈽」跟「鉿-9」多傳一點回飛機以防燃料不足。

在移動到比較遠的地方之後,在掃瞄的時候會發現齒輪或是「?」的標記。前者可以算是寶箱,裡面會擺各種科技的工法。內容應該是按照遊戲進行的進度依序給。前幾個裡面會給一種叫做「繞路晶片」的工法。這東東可以破解一些裝置,Beacon就是其中之一。


在靠近Beacon的時候,可以用材料製作出「繞路晶片」來啟動Beacon,執行大範圍的搜尋。


拿了兩個據點的Beacon的資料來比較。可見下方的數字,後面的16個文字是16進位表示,剛好是2的64次方。前方的4碼英文猜測是該星球上的座標。

Beacon可以搜尋四種地方。「巨石」是宇宙人的特殊建築,可以獲得語言等等的知識。「語言」是本作的重要系統之一。要搜集各個語言的斷片,否則在解讀文字的時候就是無法理解的亂碼。在調查巨石的時候,會開始「猜謎遊戲」。以亂碼加上已經獲得的隻字片段,加上心裡想法的描述,然後有三個選項可選。依據選項是不是最佳選項而決定是否能得到獎賞。同樣的,獎賞也是依據遊戲進程來給。所以猜失敗了也沒關係,拜程式產生的星球之賜,到處都有巨石...(算是一種補償設計)

「殖民基地」就是個比較大的建築物。說大,也只是三四個貨櫃的大小...
門口通常是鎖死的。也有沒上鎖會自動開的... 學到科技「雷霆砲」之後,就可以用它轟開。當然會攻擊的飛行物體又會自動出現。打得夠快的話就直接無視攻擊,硬拆門吧。進去屋內就不會被攻擊了。飛行物體打爆之後可以獲得鈦,有餘力的話可以多轟幾隻。
房內記得要多調查一下。可以獲得工法,補充太空衣能量或是治癒身體受傷等等。

「傳輸」可以尋找附近的傳輸型的建築物。除了Beacon之外,有時還會找到意外的驚喜。不過有試著同一類型的東西狂找,每一次都會給出不一樣的目標。所以Beacon其實一隻也就能找出相當多的重要建築物。不過只有一根的話也就太辛苦了。看來在產生星球的演算法裡面有規定多少距離內會擺一隻。

「收容所」可大可小。小到個人投射艙,大到收容所的三個貨櫃。
個人投射艙可以擴增背包的容量。大的收容所有時可以遇到外星人。

第一次看到的話應該會很感動吧?在外流浪許久總是希望遇到人...他鄉遇故知...?可是語言不通...XD
有人在的通常設施會比較多。像是有交易終端,

武器交易站...
在武器可裝工法格數很少的狀態,有比較多格子可以強化的新武器可以增強不少戰力。只好咬牙砸錢買了。貨幣的取得方法,在一開始無法交易的狀態下,只能靠L2按鍵的分析工具,分析各種眼前的物體取得資料之後上傳到server取得獎賞貨幣。有交易終端的地方可以賣採集到的礦產或是製作交易所有在收購的物品來賣。


靠著beacon的指引,在地圖上走了半小時,好不容易到了個收容所,才想到:難道又要花同樣的時間走回去嗎!?Orz
心裡一寒之際,發現規模比較大的設施,會有個裝置可以call飛機過來,前提是得先把飛機修好。修飛機不用回飛機旁邊,準備好足夠資源在選單裡面選擇修理就好。看來這些野外求生的貼心設計都有想到...? 百密必有一疏,發現要回去之前去過的地方還蠻麻煩的。圖標只有一個小點代表這是去過的,但是不知道是哪個點... 希望之後的Patch可以對這部分加強。但是跟這些比起來,視點操作追加上下左右都反轉的設計,更是迫切需要。

到達重要設施的時候都會出現該地點的命名。命名的方式也是本遊戲的一大重點。要怎麼把所有星球上面的所有地點都有產生不一樣的命名?(撇開玩家可以自己命名不談)
光是星球的命名數量就無法想像,無法發音的話那不就只是亂碼...

千辛萬苦了這麼久,總算是可以坐上飛機移動了。感想:真是方便啊。沒飛機就跟沒腳一樣... 而且想停哪就停哪比騎機車還方便。然後就開始了用beacon瘋狂標示大量的建築物出來之後一個個拜訪的行程,當然也會有搜尋不到,只能靠目視發現的點。點的標記有些不太方便的地方。像是把墜落飛機修好佔為己有之後,標示沒有變成灰色。而且已經做過互動的設施,有些要飛靠近之後標示才會變成灰色。這應該是範圍資料導致的...之後希望會改善。

遊戲的存檔方式,除了各個重要設施附近的存檔點之外,從飛機裡面外出也會自動存檔。

飛機移動的一些限制:機頭一直往下不會墜毀,無法飛進洞窟內。所以地底探險沒辦法開飛機只能慢慢走... 可惜?
地面下的設計因為起始星球還沒看到海,洞窟的內部走了一陣子再穿出地面,看起來是不會有重要設施,只能純挖礦。 之後會不會追加這部分不清楚。是不是可以鑿洞到地心去也還沒辦法做...

寫到這裡所提供的資訊,相信可以在一個星球上面活得很好。
會有這篇文的出現,已經代表本作在筆者的心中有著不可抹滅的地位了。看完上面的敘述,對本作有興趣的話,相信它不會讓你失望。而本作目前的內容也大概就是這些。太空方面的空戰跟貿易的部分,之後會有較大的改版,到時再談。說本作為遊戲,倒不如說它是款藝術品。它所帶來的,是亂中有序的藝術,是化繁為簡的藝術,是以小博大的藝術。

推薦bgm: アルゴスの戦士 Morning at Suru Mountains
https://youtu.be/QllOiXFpigA?t=102
浪跡全宇宙,這首最適合啦。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