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6日日曜日

[禁止酒駕] 2018/09/08~09 Whisky Taste

禁止酒駕,未成年請勿飲酒
禁止酒駕,未成年請勿飲酒
禁止酒駕,未成年請勿飲酒
禁止酒駕,未成年請勿飲酒
禁止酒駕,未成年請勿飲酒
禁止酒駕,未成年請勿飲酒
禁止酒駕,未成年請勿飲酒
應該夠了吧...?


本來對這場沒太大的期待(聽說滿滿的單杯賣),來了之後的感想是很盡興。
就來寫寫在會場喝到的感想吧。

之前說過,在會場喝到的第一隻是最最重要的。因為還沒有被影響味覺...
因此耐不住好奇心,買了一杯格蘭菲迪的冰風暴($500)。
草本,微煙燻,喝起來微甘帶點奶油,喝完後的杯底帶點醋味。
感想是輕柔型的...一喝就知道是菲迪,不過並沒有如預先期待的吃下不少冰酒桶的味道。加上驚人的賣價,算是完全消火...



第二隻是之前就一直非常在意的酒款:冰島的羊便燻威。
本來想說之前體驗過了就想直接跳過。不過代理商竟然進了原酒... 馬上要了點試試。因為是草食動物消化發酵過的東西拿來加熱燻烤大麥,這強烈的草本煙燻碳燒味真的是令人難忘... 強烈的回甘自然是不在話下。加上62%還能做到刺激感不是很強,非常喜歡的一隻。


 GLEN CASTLE 12y, 古早糖味,溫和甘甜。


CADENHEAD CREATIONS Batch.1:主味是草本跟雪莉桶。帶點消毒水味,回甘。



布魯萊迪這次主攻煙燻系。之前喝到一隻重煙燻的酒,開始迷上煙燻。
不過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泥煤。筆者是偏好把一般的泥煤形容成煙燻,然後把泥煤的敘述專限於艾雷島那種帶著消毒水味的類別。
這隻「畢爾古代大麥2008」是無煙燻的。使用中古時代的麥種在現代復育。帶有花香,柑橘,酸味,有刺激感。


這兩隻都是即將上市,味道跟價格也非常接近,所以擺在一起。
年份這隻的煙燻味比較強,帶些果香,也比較刺激點。10年這隻果香較強也比較溫潤,但是煙燻味少了一些些。筆者覺得兩隻煙燻味的基準點都已經夠強了。各有千秋,也難怪定價接近...

第二天布魯萊迪有講堂,結束之後在攤位上擺了這隻當天開的08.1... 當然要好好試一下。好像也是即將上市。
聞起來是有點消毒水味,喝起來是煙燻味較強。一口下去就是置身於濃煙裡面的感覺,加上明顯的烘烤麥香,煙燻強度的確是筆者目前喝過最強的。沒話說的煙燻王者。煙燻也有所謂的偏煙味跟偏炭味(個人的認定),上面這三隻都算是比較偏炭味的。

PS: 煙燻系的配模範生點心餅會出現烤鴨味... 真的很有趣。


 亞洲味蕾協會選桶。這隻沒喝,瓶子參考看看...


亞洲味蕾協會選桶的布納哈本2006(60.1%):不錯的雪莉桶味,有刺激感。


TAMDHU BATCH 002 (58.5):PX雪莉桶的味道強烈,刺激感強。


專員介紹新版的RARE BREED跟舊版的味道有差,所以也試了點。的確是舊版的味道比較厚重...


TOMPSON BROS ORGANIC HIGHLAND GIN(45.7%):大麥基底的琴酒。杜松子的味道強度中上,多了麥系的草味跟厚實感。不澀。



DEVERON 12y:之前有喝過,回味一下。主味是青蘋果香,帶著花香跟麥香,甘甜。





DOUGLAS LAING'S這家都是調和式。蠻厲害的。凸顯味道卻又不失平衡而且順口。
ROCK OYSTER這兩隻都是煙燻系。 無年份的煙燻味較強,微泥煤味,回甘。18y的煙燻味較弱,一樣是微泥煤,多了花香。



SCALLYWAG CASK STRENGTH(53.6%):PX雪莉桶的味道,也蠻甜的。


葡萄華(35%):渣釀白蘭地。有甜度,清香,柔順,葡萄味的強度尚可,渣味不強。


ENMORE 27y (50.3%):蘭姆酒。強烈的烏梅味,帶點醋味,尾韻是梅子味,相當喜歡。


GLENGRANT 18y:青蘋果香,微煙燻,甘甜。


HNWS Glen Castle 28y 雪莉桶(59%):強烈的olsoro雪莉味,有刺激感,偏澀,尾韻尚可。


MARS 宝剣 (58%):16年熟成白蘭地。這隻會場需要買單杯($150)。因為很想試看看所以就買了...
刺激感強,燥熱感,強烈的雪莉木桶味,葡萄乾味,強烈的花香葡萄香。的確是鋒利無比...也留下了深刻印象。


酸麥波本。45%就可以有強烈的味道,刺激感也強。


這隻接近RARE BREED的味道與強度。還不賴。






這次試RARE BREED忘了跟RUSSELL系列一起比較了...


SANTIS MALT BEER CASK:本次非常喜歡的幾支之一。強烈的炭燒跟烏梅味,也是一種煙燻style。


1776 RYE 原酒:很強的草本味,薄荷,肉桂,刺激感稍強,酒體結實。


WEST CORK (62%):強烈的香草味,帶著奶油味,甘甜,強烈刺激感。用強烈的味道很直白的告訴你它很厲害。


豪邁的兩隻煙燻擺在一起討論。
FINLAGGAN Cask Strength(58%):聞起來明顯的煙燻味。喝起來煙燻味比較偏炭味而且強,甘甜。
Ileach PEATED Cask Strength(58%):聞起來煙燻味不強,喝起來煙燻相當強。甘甜。比上面那隻的炭味再更重些。



AULTMORE 12y (46%):忘了寫筆記...


ROYAL BRACKLA 12y(40%):標準的蘇格蘭波本威士忌style。微青蘋果,果香,花香,甘甜。



ARMUT OAK BARREL CASK STRENGTH(61.8%):這隻筆者認為是代表該酒廠的一款。糖香,微醋味,微炭味,帶點柑橘味,刺激感強,甜度很明顯。尤其是柑橘味是獨有特色。


COOPER'S CHOICE SECRET ORKNEY(57%):中度煙燻,微泥煤,海潮味,微果香,以57%來說比較不刺激的口感,波本桶味強。


光遠(45%):柚子蒸餾酒。強烈的柚子汁,柚子皮,柚子油味,一開始以為是純釀的。後來想想不太可能,因為沒有純釀水果酒會有的釀造味...果然是靠基酒去泡出來的。但是基酒的本味淡到認不出來。


HINATA GIN(47%):琴酒。強烈的肉桂跟金桔味,還有甘草味,尾韻帶黑芝麻。相當特殊的一款。剛上市不久的新產品。


PLATTE VALLEY(40%):純玉米威士忌。有著穀物的清香,純凈感,甘甜。


KOVAL系列。整體給人純淨的感覺。其實都很棒。
millet(小米蒸餾酒):玉米味,微醋味,木質,純淨,尾韻甘甜,草香。
rye(裸麥):草香,甘甜。


因為意猶未盡,請老闆推薦了款重煙燻但沒有泥煤味的。老闆推薦了這款。雪莉味,微醋味,重煙燻,醬油味。然後剛好現場有人買單杯黑波摩($10000/10ml),試聞了一下倒酒的量杯的氣味,才知道原來醬油+醋味是以前的威士忌才會有的味道,也是被追捧的味道...


CHATEAU TRIAC Single Vinyards: 畢竟是單一園,葡萄香氣比較單一,比一般的vsop要再飽滿些,清香,尾韻持久。


BB&R BLUE HANGER 13th Limited Release:花香,果香,雪莉味,順口不刺激,木質香氣。


BOX這系列給人的感覺是聞跟喝起來都很結實。
BOX QUERCUS II(50.8%):果香,強烈的木質香,有刺激感。
BOX px: 雪莉桶味,不過比一般號稱PX雪莉的酒較不甜。香氣飽滿。乾淨,甘甜,有刺激感。新酒的感覺還是藏不住。


古華飯店的酒藏館。的確是讓筆者開了眼界... 雖然是藏酒兼賣酒,願意擺出來給大家看已經很感謝了。

這場展覽筆者覺得蠻成功的。場地品質,人數管控都掌握得不錯,加上展場是飯店本來就有能力準備食物(用賣的,價格跟份量合理,也好吃),還擺了大量的椅子讓大家有得休息。唯一的缺點是只有攤位有提供飲水,參觀者除了自備跟參觀套件內附的一小瓶水之外,得用買的。水真的沒必要摳,尤其參觀酒展需要大量飲水...

至於買單杯的型態,其實筆者也覺得門票收那麼貴了還要買單杯,可能大家的接受度不會很高。畢竟是有一定的品飲經驗的才會考慮在沒喝過的狀況下買單杯。也許是因為筆者從不跑BAR吧... 這次買單杯也是有踩到冰風暴的雷

南部的展似乎比較有這種較高比例甚至是全攤位都是買單杯的style,在這場算是第一次接觸這種做法。也有人預言這做法會漸漸影響北部,就看之後的演變嘍。畢竟聽到的消息是「門票錢是策展方全拿,出展方不知道有沒有給」...

至於連OB都在賣單杯... (苦笑)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